close

Photos by Gregory Colbert  

< Amanda 的異想世界 : 你與所有外在人事物的關係其實都是呈現你與自己的關係 >

你與所有外在人事物的關係,其實都是呈現你與自己的關係。

因為在與人的互動關係中,任何對方所觸動你的情緒與感受,其實都是反射讓你看見自己,明白自己,理解自己,然後接受自己,接受各個面向的自己,不管是自己認為的完美或不完美,勇敢與懦弱,好與壞,美與醜,善與惡 .... 的自己。我們本就是活在二元的世界中,所以我們享有了體驗各種二元世界中的任何現象與狀態,透過體驗產生感受,並透過學習可以不斷的提升自己,所有的關係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提升自我身心靈的能量。

就好比當你很愛一個人時,其實是對方去觸動你本有內在愛的因子,那個觸動提升了你對愛的感受,這時在愛的感受激盪下,你的創造力就會提升,所以你會去做很多感動對方的事,你會為對方創造很多驚喜,愛的能量在你們彼此間穿梭流盪 ……。因為感受力的增加,你的愛如潮水般湧現出來,所以愛一直都在,從來沒有不在過,唯一不在的是你對愛的感受力。快樂,幸福的感受也是如此,其實是對方去觸動你本有內在知足感恩的因子,讓你產生知足感恩的心,所以快樂,幸福,知足,感恩 的心一直都在,從來沒有不在過,唯一不在的是你對 快樂,幸福,知足,感恩 的感受力。

就好比很多朋友跟我說 : 為什麼老公以前不是這樣的,現在完全變了一個樣 ?

我常回說 : 因為人是活的,不是死的,所以不可能不會變。不變的東西就沒有活力與生命力,那就是死的。萬物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所以怎麼可能老公都一成不變呢? 除非妳與殭屍相處而不自知。以前的老公跟現在的老公,沒變的都是同一個老公。而真正產生變化的是妳與老公朝夕相處後的感受改變了,婚後對老公的期待與要求改變了,還有妳發現老公 "並非如妳所想像的樣子" 改變了 ...... 所有的改變都來自於妳內在對他的感受與期待改變了。

殊不知一個能給自己幸福快樂的女人,不管她跟誰在一起都會是幸福快樂的,因為所有的幸福快樂都是來自自己內在感受的呈現,只有當自己內在感受改變了,外在配合的人事物才會跟著改變。而能給自己幸福快樂的女人,也不會仰賴別人給予她幸福快樂,她會幫自己創造幸福快樂,因為她了解所有外在人事物呈現的關係與狀態,都只是反射讓自己明白與覺察看見自己內在真正的狀態。

就好比當妳發現老公不再如從前一樣愛妳時,妳首先要先問自己 : 我是否不再如從前一樣愛我自己 ? 或 為什麼自己感受不到愛的存在 ? 或 是什麼造成自己對愛的感受力變差了 ? ......

否則自己對愛的感受力不會下降而感受不到愛,因為愛從來不會不在,消失的是自己對愛的感受。而且當妳愛自己愛的能量滿溢時,那愛的能量會散發開來感染到外在的人事物,所有妳感受到外在人事物的愛,多數是妳內在愛的感受的反饋。當妳與自己關係良好,妳也會發現妳與外在人事物的關係良好的狀態會不斷反饋讓妳看見。因此往往妳外在所擁有的,必定都是妳內在已俱足的,而往往妳外在所渴望得到的,卻都是妳內在真正匱乏的,但那是很棒的機會能讓自己重新檢視自己內在匱乏所需要學習調整轉變與提升的方向。

所有與外在人事物的關係,也都只是一對一的關係,與其他人無關,彼此間存有對對方多餘的期待就是一切問題的來源,當事人唯有透過盡力提升自我與內在的修練,才有機會去改善彼此之間的關係。

就好比爸媽吵架,當媽媽控訴爸爸的罪狀時,孩子多半是既擔心爸媽的關係,又氣憤爸爸的罪行。 但媽媽所抱怨的是老公的角色,不是爸爸的角色,所以身為兒女的我們,是沒有權利去批判爸爸身為老公的角色,我們可以聽媽媽抱怨並加以安慰,但我們如果試圖要去解決他們之間的關係,那就是畫蛇添足的行為,因為只有當事人能轉變彼此間關係的狀態,第三者以上的人介入,只會讓問題更複雜,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常用 "喇賽" 形容第三者介入試圖干涉解決問題的行為,最後只會宛如掉入糞坑中,然後讓週邊的人也不小心沾到濺起的糞,最後落得一身臭的下場,這反倒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在製造衍生更多的問題。而多數父母關係的問題,都是他們彼此內在須面對改善的問題,如果沒有透過自我內在覺知的提升,只一昧的希望對方改變,那問題就如死胡同般永遠無解。

很多朋友又說 : 爸媽老了,光要叫他們改變都比登天還難,更不用說是內在覺知的提升了 ???

古有名訓 "活到老,學到老"。如果一個人沒養成自我學習成長的習慣,就無法轉變自己的命運,停止學習成長的結果就是讓自己在相同的境遇中打轉,宛如輪迴般,那孩子想幫父母解決他們相處關係的問題,也只不過是緣木求魚。這就是為啥你會發現多數父母在彼此相處關係的問題上,總是週而複始,數十年如一日,晚如重覆炒冷飯般,久而久之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因此如果不想自己老後在夫妻關係上如此這般,那就要引以為鑑,讓自己養成 "活到老,學到老" 的好習慣,省得自己的孩子未來要面對相同的困擾。讓問題產生者,學習去面對問題,看見問題,才是問題真正的解決之道,解鈴還需繫鈴人。

有孩子的朋友說 : 孩子讓他最頭痛的是,房間總是亂七八糟都不整理,從小到大每回因為整理房間的問題,總是彼此都弄得很不愉快。

我回問 : 這樣狀況已經多少年了 ? 朋友回說 : 十幾年了。我問說 : 十幾年了,孩子不整理房間是一個事實對吧 ? 他說 : 對呀 ! 我又問說 : 那為啥你不願接受這個事實,十多年了還是不斷用相同的方法,然後產生相同不愉快的結果 ? 於是我跟朋友都笑出來了。我又問說 : 那你小時候父母要求你整理房間,你會如實照做嗎 ? 他說 : 不會,總覺得父母撈叨,也總是彼此都因此鬧得很不愉快收場。我又問說 : 當你有屬於自己獨立的生活空間後,是否會開始將環境打掃整理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他說 : 是 ! 我又問說 : 小時間不整理就表示長大後你也不整理自己生活空間嗎 ? 他回說 : 不會 ! 我們常常不斷用自己想法與標準去要求別人,期望別人如自己所想的改變,結果總是不愉快收場。當自己與別人的關係不斷發生相同情境時,就是反匱讓自己明白需要自我調整,如果學不會自我調整,就像撞牆一樣,自己會不斷的生氣受傷而不自覺。多數的人常常寧願不斷去撞牆,搞得遍體鱗傷,也不願去學會轉個彎,真的很妙呀 !

試圖想幫別人解決問題的人,有可能變成是妨礙別人學習成長的人,因為所有自身面臨的問題,都是自我學習成長提升的修練課程。因此外在人事物呈現的關係與現象,就宛如 "照妖鏡" 般,讓你發現並看見自己真實的內在,透過接受各個面向的真實自我,能讓自己因此有自我學習成長與提升的機會。

與其在人生中不斷尋找 Miss/Mr. Right,就必須 do everything "Right" to yourself (用對的方式對待自己/對自己好),那你就會發現 Miss/Mr. Right 無所不在 ! ~

 

arrow
arrow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