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untain-wallpaper-hd-8-761392  

 

< Amanda 的異想世界 : 如何開心的渡過人生的瓶頸期,並為自己創造人生另一個高峰 >

人生難免都會遇到瓶頸期或低潮期,不管是瓶頸期或低潮期,都是你最棒的導師,它是來引導你看見自己的現狀,必需調整或必需改變,更勝者必需捨棄,才能開創新的高峰。

因為人生唯一不變的是,一直不斷的改變。改變才有機會讓你經歷,更多更豐富的人生。

但是否每個人都需經歷瓶頸期或低潮期 ? 我個人的看法是 .... 未必 !

因為所謂的瓶頸期或低潮期,是你一直發展單一相同的領域,學習曲線必定是上升到一個定點後,如果沒再突破,必定要走下坡 (低潮期);如果突破了,那可能有機會再創造另一個高峰。但畢竟都只是在單一相同的領域,除非你不斷的自我突破,否則終究還是有一天要面對瓶頸期或走下坡的低潮期。

所以發展單一相同的領域,最終結果就是如以下參考圖一樣,終究還是有一天要面對瓶頸期或走下坡的低潮期。
 

thumb_chu_20100119005949  

如果自己能培養覺察力,有意識的學習看見自己人生的每一個狀態,那你就會有覺知的看到自己人生的每個高點。所以在每個高點尚未向下反轉前,就能透過自我突破去學習發展不同領域的東西,當你開心的學習發展不同領域技能的同時,你就不需要辛苦的經歷前一領域的下坡段,因為你已經學會幫自己創造下一個領域的上坡段,這樣週而復始,結果就如以下參考圖一樣,那何需花時間去經歷瓶頸期或低潮期呢 ?

images  

就舉我自己在工作領域上的例子,

我是先從 Supply Chain (物流) 領域開始我的工作生涯,在未遇到任何瓶頸期或低潮期時,就忽然有機會被總經理轉調去 Marketing (行銷企劃) 領域,在不同領域發展兩年左右,因為發現自己的個性與專長都會是很棒的 Supporting (內勤支援) 人才,於是又在知名企業挖角的機緣巧合下,轉回到 Supply Chain (物流) 的領域。因為找到適合自己個性與專長的項目與技能發揮,又極幸運的遇到好同事的協助與好老闆的提拔,因此我一路很快速的就竄升到一線主管的位置每一家我想去的知名外商企業公司,與每一個我想達成的職位,都完全如我生涯規劃與期望的方向發展。但我自知一線主管的位置已經是我個人職涯發展的頂端了,因為我無心想再向上發展,我認為只要在私人企業打工,不管你發展再高,終有告老還鄉的一日。

因此自35歲開始,我就一直在探索,我人生將來想走的方向與志業為何 ? 有啥可以沒有年齡限制,可以讓我自己歡喜做到老的志業 ?

於是 "分享" 就出現在我的生活中,透過不斷的分享,讓自己不斷的精進。透過分享的過程,讓自己更明白也更了解自己。透過分享,讓自己視野變得更遼闊,才能站在自己人生的至高點去看見自己。因此,不知不覺的我為自己開創了自己的 2nd career (第二生涯),這個生涯宛如終身志業般,讓我每天充滿歡喜與力量,因為它只不過是一個展現自己天賦的過程,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費吹灰之力。不需分享時,就是自己充電的時間,讓自己再精進,也可藉此不斷提升自己分享的層次,除此之外別無他想。

 

再舉我自己在生活層面上學習的例子,

離開職場後,我才真正明白,生活才是另一個更大需要學習與成長的領域。捫心自問,不管我們做什麼,終究最大的目的,不就是要提升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嗎 ?

但以前為了工作,好多生活上該做的事,該學的都荒廢待盡,家人對我的包容照顧與關愛,遠遠大於自己的付出。離開職場後,才慢慢重新學習生活上荒廢掉的課程,也學習如何自主管理。

以前每天外食只為方便,但確忽略了飲食是健康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外食就是間接將自己健康交由別人管理,自己偷懶的結果當然要為健康狀況負完全的責任。

於是自己開始學習烹飪,研究食材,學習健康自主管理,如何能讓自己能吃得營養又健康,之後才驚覺"食療"真的是最棒的自我健康療癒與良方,好多身體狀況都因為食療獲得很大的改善。所以你所用心之處必會找到良方,那就是用心生活給你的反饋。

生活上要學的才是一門大大的學問,學無止盡。生活不僅需要學習,生活更需要智慧來處事與對待。生活上學到與學會的,都可以直接利益自己與週邊的人。所以之後才又發現,原來主婦的工作比職場上的工作要困難,而且挑戰還更高,因為不僅要在生活中學習成長,更要具備一顆智慧的愛心與耐心,來溫柔對待自己與你週遭的人事物。

 

這一路走來我摸索到現在,還持續不斷在摸索與學習,但我最大的心得是 : 只要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並透過不斷學習與成長,每一天都能比昨天的自己更好更棒,那就是自己最佳的狀態,讓自己永遠維持在最佳的狀態,哪有時間去經歷瓶頸期或低潮期呢 ? 只有當自己的人生停滯不前,才會遇見瓶頸期或低潮期的導師,出現來引導你看見自己的現狀,但只要透過學習調整或改變,更勝者需要捨棄,就能開創人生新的高峰。我們共勉之 ~ 

 

arrow
arrow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