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Amanda 的異想世界 : 關於 "我都是為你好" 這句話 >

我們從小到大常聽到週邊的人說 :"我都是為你好" 這句話 !

仔細思考, 何謂 "我都是為你好" 這句話的真正意涵是啥 ?

及"真正" 為一個人好應該是怎樣的狀態呢 ?

"我都是為你好" 這句話的 "真正意涵" 應該是, 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分享, 不帶任何期待, 願對方能走向自己所嚮往更美好的未來方向 !

所以如果 "真" 為一個人好, 而且不帶任何期待, 那實際上會發生的狀況應該是,

讓對方有獨立思考學習的機會,

讓對方有被尊重的感覺,

讓對方不會有壓力, 非得接受來自非當事人的建議, 而是做自己思考後的決定,

讓對方因透過自身的親身經驗,能夠有所學習成長,

因此對方才能走出屬於自己所嚮往,更美好的未來方向 !

但多半時候說出 "我都是為你好", 這句話的 "背後意涵" 如果是隱藏太多來自說者的期待,

那最終只會變成是, 希望對方照我所說的去做我所期望看到的結果。

因此實際上發生時當事人的感受多半會是,

沒有獨立思考學習的機會,

有被尊重的感覺,

會感覺很有壓力, 因為非得接受來自非當事人的建議,而不是做自己思考後想要的決定,

無法透過自身的親身經驗得以學習成長,

因為當事人只是往說者所期望看到的結果前進,

只是在做滿足說者的期待, 而不是走向當事人所更美好的未來方向。

所以要培養自己獨立思考,辨別這之間的差別 !

真正的愛與對別人好, 是要讓對方有 "獨立思考", 並可以 "自由選擇" 屬於自己所嚮往的人生方向。

當自己對人生一些狀況或別人所說的建議產生一絲毫不確定的感受時,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 "問問題", 問一些可以釐清困惑感覺的問題,

從問題中讓自己看清楚真實的狀態, 那才是 "真正為自己" 的應有學習與人生態度,我們一起共勉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於 "我都是為你好" 這句話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