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Amanda 的異想世界 - "說故事" 篇 >

這三天參加 Leadership Training 課時, 講師要我們練習將 部門策略 用 "說故事" 的方式表達出來, 讓大家能一聽就懂, 且記憶深刻 !

這時參加 Training 的同事就開始七嘴八舌起來, 頓時課堂開始鬧哄哄, 接著就聽到有人大聲說 : 天呀 ! 我從小到大最不會的就是 "畫畫" & "說故事" 了 !
(同一時間我心裡也馬上回應說 ....... me too, me too !)

大家七嘴八舌開始分享後發現, 其實很多人都是在為人父母後, 晚上為了哄孩子睡覺, 所以才開始學說故事, 也由於多數人都認為自己從小到大多半都沒啥想像力, 所以多數人自然也都不擅說故事, 孩子每每聽著聽著, 大概都覺得挺無聊的, 也都很快就睡著了 !

這時我心裡也開使嘀咕 : OMG, 真恨我平日沒練習 "說故事" 給 Kitty & 肥錢 聽, 現在忽然要叫我 "說故事" 還要結合 部門策略, 簡直感覺比登天還難呀 !! 但同時心想, 管他的, 反正說不好也不會怎樣, 頂多也就是讓其它同事也睡著罷了 !!!

可能因為上述的自己對話, 所以頓時心情自然就放鬆下來了 !

這時腦海忽然飄進我去 Nokia 芬蘭總部出差時的一幕場景.
當時是凌晨五點多我忽然醒來, 然後從 Hotel 窗戶往外望, 當時正好降下那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小雪紛飛的景象加上微黃的路燈, 感覺整個畫面好溫馨, 好寧靜, 真是美極了, 那一幕景象宛如名信片般深深刻印在我腦海中, 令我難以忘懷 !

因此我就突發奇想的, 說了下列這段故事 ...............

大家知道為何現在每個公司都在推廣供應鍊
"E2E Supply Chain Optimization Solution (End to End 點到點供應鍊優化解決方案)" & "Increase Customer Satisfaction (提升客戶滿意度) ?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 芬蘭在聖誕節期間有一項習俗, 就是如果孩子很乖很乖, 聖誕老公公就會在聖誕夜送孩子夢想的聖誕禮物, 所以孩子只要將自己渴望擁有的禮物寫信放在襪子裡, 聖誕老公公就會收到.

由於每年聖誕節期間, 聖誕老公公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孩子如雪片般飛來的信件, 而且所有的禮物又要在聖誕夜前送到孩子家, 於是漸漸就發展出 "E2E Supply Chain Optimization Solution (End to End 點到點供應鍊優化解決方案)" !

但聖誕老公公不管多麼辛苦將禮物在聖誕夜前送到孩子家, 他們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孩子收到禮物在拆開時能發出驚探的歡笑聲, 這才算真正達成使命, 於是就又攪盡腦汁發想如何 "Increase Customer Satisfaction (提升客戶滿意度) 的驚喜方案 ! ......

聖誕老公公就是靠著 "點到點供應鍊優化解決方案" 及 "提升客戶滿意度" 這兩個策略, 讓聖誕節總充滿歡樂氣氛, 也讓聖誕老公公成為無可取代的傳奇人物 ......

沒想到說完故事後, 得到熱列的回響與掌聲 ...............

(故事花序)

下班後, 在回家的路上, 我雞哩瓜拉的把 "說故事" 的過程跟 Alex Liu 分享 !

他聽完後, 很驕傲的回應我下列這段話 .........

Alex 說 : 這完全要歸功於我平日不斷說很多故事給妳聽, 無形中妳也被我潛移默化, 激發出妳說故事的潛能 ........ 我真的功不可漠呀 !!! 所以人生就是要常跟 "友直, 友諒, 友多聞 " 的人相處, 才能增廣見聞, 拓展眼界 ! 今晚我就百忙中抽空, 免為其難的讓妳請吃晚飯, 就當 "謝師晏" .... >;<|||

各位看官 ....... 請問這應該要如何回應是好 ??? ........ >;<||| (握拳ing)

(文章發表於 Amanda Chen facebook @2013/1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故事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