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64778_10206072192343189_7813057746921518201_n  

< Amanda 讀書分享會 > 四月推薦書 :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來誠品無數次,也無數次拿起這本書,更斷斷續續看了很多次,覺得這本書很有趣,重點是侯文詠也是我欣賞的作者之一,我喜歡他的幽默完成自己夢想的勇氣還有堅持作自己的智慧。

他說 : 如果人生是一道證明題,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

這本是我接下來在四月份以前要完整看完的一本書。
想參加 Amanda 讀書會的朋友,可以跟我一起在這個月看完著本書,然後留言分享,

- 你最喜歡這本書的那些段文字,
- 看完後的感想與心得分享,
- 有沒下個月的好書推薦 ... 等等。

閱讀不僅能增廣見聞,也是走入自己內在很棒的一個途逕。

雖然我常常在看書推薦書,但從沒想過要邀讀書會共讀。所以想試試看邀朋友一起共讀,增加閱讀的樂趣,一月一書,可以共同成長,一起學習。想共讀的朋友也可以推薦想看的書,讓自己不管再忙,至少每個月要完整的看完一本書,這樣一年就能看至少 12 本,然後就會發現日積月累的讀書力量真的很強大,比核子彈威力還大。

於是讀著讀著就,增長了自己的見聞,拓展了自己的視野,開擴了自己的胸禁,更重要的是讓心慢慢靜下來能看見自己 !

========================================================

以下是閱讀後喜歡這本書一些文字段落 :

* 只有先讓自己變成一個幸福,有能量的人,才能用相同的方式,去扭轉改變這個世界 ....

* 從某個角度來說,我們都是來學習的。很多時候,那些讓我們感到難過,挫折的,正是我們沒有學會面對的事。正因為沒有學會,生命才會用不同的面貌,給我們同樣的功課。正因為沒學好,沒學會,煩腦,痛苦才有機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在我們生命中重複出現。

* p38 內在價值 vs 外在價值 (這篇很精彩,推薦大家必看)

我看到這段文字,忍不住噗哧大笑了出來。但這段對話,確時也很值得深思。

一位五歲的小朋友被問到將來想念什麼學校時說 : 建國中學。

再問他 : 建國中學畢業之後呢?

他說 : 台大醫學系。

繼續再問他 : 台大醫學院畢業之後呢?

小孩想了想,回答 : 我要開計程車。


作為一個旁觀者,一點也不難分辨,哪一個是孩子自己的價值觀,哪一個是從別人那裡得來的價值。隨著時間的累積,不管是別人給他的價值,或者是他自己原來的價 值,一點一滴全都轉化成了他自己內在的價值。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不同的價值發生衝突時,當然,也就全變成了他自己的矛盾。

那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如果一個人從事的工作缺乏內在價值時,他可以變得多麼薄弱,那麼有限。

怎樣才能區分我的動機,到底是呼應自己內在價值,或外在價值?

這很容易呀。當你渴望做一件事,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任何報酬,甚至讓你花時間,付錢,你也願意做的事情,就是呼應你內在價值的事。

把生命當成目的本身,而不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 p70 挫折其實是現實所帶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我們要打開自己的心胸,欣然接受才是。

 

* p80 讓我們停下來的力量,不是困難,而是我們對困難的想像。

想像中的困難,如何克服呢?

賦予那個困難一個重要的意義。專注在那個意義上,靠著那個意義幫你繼續堅持下去。

"角色本色" 只能從兩難時的選擇看出來。人在壓力下如何抉擇,代表他是怎樣的人 --- 壓力越大,抉擇反應出的本性也越真實而深刻。

想得到成功,堅持,當然是唯一的選擇。

如果我們理解到,只有在這樣的時刻,我們所作的選擇,才能證明自己 "會有一個什麼樣的人生",我們一定對自己的選擇,有了更深刻的想法。

* p93 不管堅持,或放棄,只要生命繼續走下去,事後你總會發現,比成功或失敗的結果更重要的,或許是那種對自己的人生心安理得,沒有遺憾的感覺。

* p102 "情緒" 對應的不是 "發現的事",而是對發生的事的 "看法"。當我們用負面的角度看待時,我們感到難過。當我們用正面的角度看待時,我們感到快樂。快樂或痛苦,與其說是決定於發生了什麼事,還不如說,更重要的關鍵還在於我們對事情的 "看法"。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左右發生的事,但確可以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

* p174 具備讀書習慣的人,因為擁有更多來自那個更廣大世界的資訊,想法,總是能夠給我們許多令人驚喜的觀點。

* p181 文學真正令人著迷之處,其實是在那個文學時刻所帶來的 "感同身受"。文學世界讓我們從自己世界走出來,輕意地走進別人的內心世界。我們也輕易打開自己的世界讓別人走進來。當我多一點或深一點理解別人時,我就 越感覺到那種驚人的力量。我漸漸發現,單純地只是 "感受" 到別人內在的情感世界,我們自己的生命就可以有很大的改變。透過文學,我們可以更敏銳,更深刻地感受到別人內在情感。基於那樣的感受,我們更能影響別人。

arrow
arrow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