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Amanda 的有感而發 > 老爸看診記

今天帶老爸去台大回診,途中順道帶了 agnis b. 的甜點给老爸&老媽嚐嚐看,當然也沒忘帶一份给 Alex 當今晚飯後甜點。

剛走到醫院大廳時,看到爸媽倆鐵著一張臉,我一走近老媽馬上說 : 妳爸吵要回家,不看醫生!

我望向老爸,老爸立馬說 : 我只是天涼有點小咳嗽而已,又沒啥大事,妳媽就一定要帶我來看醫生,不用看啦。(這時宛如看到倆個剛吵完架的小朋友,互相跟老師告狀的 fu)

我笑著看老爸,摸了他的頭,然後跟他說 : 老爸,你定期一定要來给 "黒面醫生" 看呀 (老爸都私下這樣叫他的醫生,因為醫生的臉真的快跟關公差不多黒了)。他固定要開藥给你吃,如果你不给他看,那就要自己買藥,很貴耶,要好幾千喔。(我連哄帶騙唬我老爸的啦)

然後我又說 : 你如果不看,就要自己花很多錢買藥喔,给你自己選?

然後老爸才忽然笑了說 : 是這樣喔,那妳媽跟我這樣說,我就會去给醫生看呀。病人沒來,醫生怎麼開藥呢?(老爸這話還說的挺順溜的 .... 哈哈哈)

然後我們就這樣一路走到診間,正好叫到老爸的號。一進診間,老媽立馬跟醫生說 : 最近天氣變冷,所以老爸喝很多酒。

老爸聽到老媽跟醫生告狀,連忙跟醫生說 : 我現在只有去參加喜宴才會喝點酒,其他時間都很少喝。(其實每天都有喝,所以連醫生聽了也一直笑)。出了診間因為老媽跟醫生告狀所以老爸又生氣起來,我立馬說 : 我們去吃甜點,喝咖啡啦!

然後老爸還是耿耿於懷,口中仍念念有詞,這時我宛如看到遠方正有片烏雲往老爸&老媽的方向前進,然後我就找其它話題阻斷老爸的情緒,於是跟老爸說 : 最近很冷,連我家貓咪都會打噴涕!

老爸忽然回說 : 我比較喜歡養狗,以前妳小的時後我們有養過一隻狗。

我回問說 : 什麼顏色 ? 我怎都沒印象了?

老爸回說 : 小黃狗呀!養狗很簡單,只要帶去公園溜狗,然後幫他洗澡,跟他玩就好了。

老媽立馬笑著回說 : 你記性很好嘛,這麼久的事都還記得。

老爸也立馬回說 : 老了就是這樣,"間記都是過去,都者發生ㄟ隨沒記ㄟ" (台語) (國語意思是 : 老記得過去事,剛發生的事都不記得)...... 然後倆人笑成一團,這時烏雲終於散去。

然後老爸忽然說 : 咖啡我請客 ...... 正要從口袋掏錢 ....

我跟老爸說 : 我都付完了你才說要請客,下回早說你要請嘛,那我們就去凱悅喝咖啡呀。

老爸這時忽然很頑皮的回說 : 我喝咖啡晚上會睡不著。

我笑著跟老爸說 : 你幾乎每天都有喝一杯咖啡,從沒聽你說睡不著,現在要你請客就說喝咖啡睡不著,我看你是要請客才睡不著吧 ..... 哇哈哈哈!

這時老爸老媽也都忽然哈哈大笑 ...... (其實我是跟我老爸鬧著玩的,因為我老爸從年輕就超大方,家裡常常都是賓客滿座)。

回程的路上我就在想,我們週邊的家人長輩都會漸漸的老去,我們無法預測他們能與我們相處到何時。如果我們選擇不斷因他們的變老狀況而擔心不已,那關心所造成擔心的能量,會讓彼此相處時不斷產生磨擦,而讓彼此感覺都很不愉快。換另一個角度想,我們也可以選擇好好珍惜每一次與他們相處的時光,然後為彼此創造美好的記憶。

因為所有相處最終的結果,都端看自己當初相處時的選擇。但關心所造成的擔心,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反而會衍生很多負面情緒。如果選擇珍惜感恩,讓每一次相處都增加些許美好回憶,讓你愛的人想到你盡是滿滿的美好與愛,因為愛才是來這趟旅程來這世界最終的目的。

或許我們不能選擇與我們愛的人相處時間的長短但是我們絕對可以選擇與我們愛的人相處時要創造怎樣美好的記憶與滿滿的愛,那也才是我們來這世界有趣與有意義之所在。


============================================

順道推薦大家一本我近期看的好書 : 陪你到老:從改變信念做好長者照護工作 by 麥天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1677

內容簡介

你可曾想過,以往英雄般的父親,有一天會需要你親自照顧?
一直為你打點好起居生活的母親,有一天會變得什麼也做不來?

  本書中的故事,都是作者以實際個案改編,從每位主角身上,也許我們都會看到自己的影子。雖然書中把照顧者分為九類,但事實上每個人在不同的時候,都會扮演不同類型的照顧者。透過理解故事主人翁的主要信念和聆聽他們家人的心聲,我們會發現面對父母時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而那些想法又如何影響我們與父母的關係,以至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方式。

  在照顧父母的過程中,從每個衝突、痛苦的經驗裡,我們都可以瞭解自己有什麼信念,繼而選擇如何處理這些信念,以讓自己的照顧者生涯更順利、人生更順遂。照顧父母這門人生課題,或許是上天在冥冥之中,為了讓我們改變而精心安排的重大考驗,或許也是父母能給予我們的最後一個學習機會。

作者簡介

麥天心

  畢業於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系,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工作碩士。從事輔導工作多年,主要對象為長者及其家人。2007年開始學習及研究身心語言程式學、性格學、臨床催眠技巧及教練技術等,2009年起接觸賽斯資料,一直努力融合各派精粹,協助輔導個案的自我成長。並為企業及社福團體提供講座及培訓,講題包括提升自我認識、情緒控制、提升覺察能力等。近年服務對象以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及心理輔導從業人員為主,致力推動融合輔導技巧、身心語言程式學、性格學及賽斯心法的訓練。






arrow
arrow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