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dex_03-2 

 

< Amanda 有感而發 > 生活教會我的事

 

自己明明就不是那麼會料理的人,卻老在 po 些料理文 ???
哈哈哈 ..... 確實是這樣, 因為每天摘錄一件事,日積月累,我驚訝的發現 ....... 生活真的教會我很多事。

工作時,時間過的很快,畢竟除了工作外,也沒太多時間去做其他的事,但至少會記得自己在職場那段時間,人生的重點多數都是在工作。

離開職場後,我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歡又開心的事。所以時間過的更快,一溜煙就不見了。由於每天所做的事都不盡相同,因此要回想自己離開職場後這段時間,生活中到底都做些什麼事 ? 到過那些地方 ? 或當時人生的重點是什麼 ? .... 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加上我本來記憶就不是太好,於是更不可能記得。

記得剛離開職場時,只是單純想分享自己生活上的體驗,於是 fb 成為我的生活記錄工具。我每天就記錄一些自己做過的事,或開心的事,或有成就感的事,或感動的事,或可以學習的事,或去過的地方,或當時的心情 .... 總之,就是些自己想記錄與分享的內容。

一年後,有天我忽然心血來潮,回過頭去看自己上一年做過啥事。此時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每天持續做的瑣事,累積起來的經驗與歷程很驚人,也很令自己驚喜。於是我決定在不涉及個人隱私的狀況下,將 fb 當成記錄自己體驗的工具及個人學習分享平台。

也因為離開職場的體系後,每天做的都是些生活上瑣碎的小事,這時必須調整自己,從跟著體系走轉變成跟著自己的感覺與想法走。自己想要怎麼的生活,對自己人生有什麼期許與夢想,變成是生活方向的重要關鍵。如果自己沒有方向,又無法享受活在當下,久而久之自己很難從生活中看到自己的價值。即便完成的多半是生活中的瑣事,如果自己能持續不斷的做,做久了多半也都熟能生巧,終有一天也可能有機會變成達人,就算沒成為達人,至少因為體驗,所以了解,因為了解,所以明白其中的人事物與自己的關係,也是很棒的體驗。但無論如何,看到自己持續累積進步成長,然後看到自己從做生活瑣事裡的自我價值。幾年下來,我從生活上體驗與學習成長的,確實令自己充滿喜悅與成就感。看到自己持續不斷的在轉變,及涉獵不同領域後的進步,這些都成為激勵自己改變與前進的源動力。

舉例來說,看見自己從前不會也不擅於料理 (因為以前總覺得料理很麻煩,外食很方便),到現在漸漸發現自己亂搞所謂 "Amanda 創意料理" 的樂趣。其實我並不在意自己料理的好壞,因為根本還是初學者,但 po 文給自己做記錄,給自己看。這些日積月累的記錄,讓自己看到自己生活上學習成長的體驗與歷程。它無形中起了激勵自己的作用,並也漸漸讓自己樂在其中,這才是我 po 文最主要的目的。也因此,我才明白,原來每天所做的瑣事,累積的能量可以那麼有力量,它可以變成一股驅動力讓自己能無懼的勇往直前,並有機會衍生與發掘更多面向的自己,進而產生期待遇見未來美好的自己,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 (畢竟自己本來就是很容易滿足的人,況且對自我期望與要求也不高,所以很容易自 high ...... 哈哈哈 )

特別是,我週邊離開職場轉職為家庭主婦與照顧孩子或從職場退休的親朋好友非常多。我很感恩大家跟我分享她們多年來的感觸 : 大體的總結與感觸是,多數人會覺得自己因為家庭或為了家人,常過度犧牲奉獻而忽略了自己,再加上每天被生活中的瑣事淹沒透支了自己,或從職場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失去職場上的成就感,或找不到自己的興趣 .... 等。久而久之漸漸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更增添了許多失去自我與成就感後的不安全感與對未來的盲然與恐懼。這些分享讓退休轉職為家庭主婦的我,幫助真的很大,也因此我時時警覺與提醒自己,要感恩自己每天能從生活的瑣事裡學習成長,要為自己達成或完成生活中小事而慶祝,從做的體驗中為自己找到真正的樂趣。

因此生活記錄慢慢變成自己另類自我管理的有效工具,它幫助我看到自己生活上很多不同體驗與經驗的累積 .......

因此每年年初,我都會回顧並總結自己過去一年生活上的記錄與分享,這常讓我非常驚訝的發現,因為願意與人分享,所以我體驗了那麼多的美食,去了那麼多的咖啡館與餐廳。原來不會寫作的我,寫了那麼多分享文。原來不會料理的我,煮了那麼多不同的菜色 ..... 因此,忠實記錄生活重點,可以幫助有效自我管理,讓自己發掘更多面向的自己,與不斷透過學習而成長的自己,我個人覺得這種感覺好神奇也很美妙!

說不定哪天有可能對畫畫, 美勞, 樂理, 都一竅不通的我,或許會鼓起勇氣拿起畫筆畫畫,或不具巧手的我開始學些手作的技藝,或者看不懂五線譜的我開始彈起鋼琴拉起小提琴也不一定 ...... 反正人生是自己說了算,跟其他人都無關,只與自己有關,有啥不可以 ..... 哇哈哈哈 !!!

回顧這幾年,生活真的教會我很多事,也變成我最棒的導師,它教會我 :

學會感恩,讓我體會到很多的愛。
學會簡單,讓我看見非常多美好。
學會覺察,讓我看見自己,更了解自己。
學會激勵,讓我充滿力量可以勇敢前進。

每天都要抱著喜樂感恩的心情,幸福快樂自然會跟隨你。
生活裡所有的發生,都不會是偶然,但確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生活所學習的,不見得會為你帶來財富,確會讓你人生富足與豐碩。
"活在當下" 是人生最大的威力點,也是讓人離苦得樂的不二法門。
我們不會因為不要求自己而停滯不前,但確會因為過度要求自己而寸步難行 .......

..... 生活導師還持續不斷在教導與展現祂自身,我也還在不斷的學習與成長中,人生不就是一場 "永無止盡的終身學習" 嗎 !!! ~ ^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教會我的事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