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Cook-Logo  

 

 

< Amanda 有感而發 > 好幾個朋友跟我說 : 飯煮久了,有時覺得很煩,也不知道還能再煮些什麼?煮來煮去都差不多。但每回看妳 fb po 料理,就覺得妳怎能如此輕鬆並讓人感覺那麼 enjoy cooking ? 然後還能想辦法變換菜色?妳的動力是從哪來的呀?

 

每回我聽到如此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因為其實我跟大家都一樣,飯煮久了,也會有覺得不知要煮啥好的困境,也會有覺得懶得煮的時候,總之狀況跟大家都差不多。如果要說有啥不同,唯一我能想到的可能是,我自己很會幫自己找到做每件事的意義吧!也可能是如此,所以它也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去做每件事。

 

首先,我會先釐清這件事的重要性,所以我會自我問答一些問題 :

 

煮飯很重要嗎?
是的,因為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所以吃進去的東西對健康影響極大。

那值得花時間去做嗎?
既然如此,想當然爾,絕對值得花時間做,因為健康是人生一切之首。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所以我自己就非常明白煮飯不僅只是煮飯而已,它的重要性是與自己及家人健康有密不可分的直接關係。況且又極重要,那就非得做,而且要好好的做好它,因為做好其價值極高超乎我們的想像。

既然如此,那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輕鬆自在做好它呢?於是我又開始自問自答 :

既然重要,又非得做,那自己是選擇以怎的心情做呢?
依我的個性,當然是選擇開心快樂的方式做囉!

因為我一直相信,當妳料理時帶著歡喜心,帶著感恩心, 帶著愛心,那些正面能量自然會流入料理的食物中 (日本有對水對米說好話的實驗,證明也是如此)。那品嚐料理的人必定也能收到其益處,就算品嚐料理的人可能因自己心情阻礙品嚐不出這些正能量,但他的身體也必定可以品嚐的出來,而且我相信這些正能量必定會自然在身體發酵開來,並可增進身體的免疫力。帶著這樣的心情料理, 自然心情就會放鬆許多。

其次還有哪些自己喜歡的放鬆方式呢 ?
我喜歡音樂,因為聽音樂讓我感覺很放鬆,所以料理時聽音樂除了自己可以很放鬆外,而且不會感覺無聊。還有我很喜歡精油,所以料理時點些精油讓料理空間充滿自己喜歡香氛,當然也能很放鬆。總之,找些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東西,自然而然會對自己在做這件事就自然而然既放鬆又不無聊。

在者,我能從料理中看見什麼,學習什麼,增進什麼嗎 ?
料理對我來說不陌生,因為我媽 & 嫂嫂 都燒了一手好菜,而且都是功夫菜。也因為以前爸爸很愛找朋友來家裡吃飯,所以常看她們料理。可惜的是,那時自己年輕,對料理沒興趣,所以沒學到啥料理的真功夫。不過為分擔她們料理的辛勞,洗碗我雖然也不喜歡,但確熟能生巧,倒是洗碗界的一把好手。

自從自己開始料理後,才發現料理可以學的東西還真不少,舉凡 食材的研究,烹飪的方式,烹飪器具,杯盤的擺設 ..... 都是一門學問,很複雜,但確很有趣。因為料理我開始涉獵料理方面的知識,雖然初學,但確大大挑起與滿足我對料理的好奇心與學習心。

剛開始上市場買菜啥都不懂,很笨茁,也沒 idea 買這些食材回家後要怎麼料理。然後買久後,市場的老闆會開始教我如何挑選食材,並分享如何料理。自己也開始看書,上網找資料,找親朋好友分享料理心得與拿手料理。到市場買著買著,也買出人情味,老闆會推薦很棒的食材,有時甚至半買半相送,否則就是送蔥送薑的,就是要妳品嚐他推薦的新鮮好食材。聊著聊著,看見他們的經驗分享與人生哲理,也有很多令人尊敬與欽佩的地方。找親朋好友分享料理心得與拿手料理,也才發現身邊會料理的達人還真多,有料理天份的親朋好友還真不少,原來我身邊擁有那麼多資源與寶藏,我現在才漸漸看見與發掘。

於是我開始深覺,料理對我來說不再只是料理,它所帶給我的學習成長與樂趣,遠遠超過我的預期與想像。也因此,我開始學習帶著歡喜心與愛料理,希望吃到我料理的人,可以擁有幸福快樂的能量。我開始學習帶著感恩心料理,感恩曾料理給我吃的人,感恩提供食材的人,感恩食材,所以學習用心料理,才能不浪費食材,感恩自己能有機會與時間,可以學習到這些料理以內與以外的人事物。

當然還要感謝 Alex Liu, 因為他從沒要求我需要為他做什麼,料理什麼。他只要我每天開心快樂做好自己,搞定自己就好了。可能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我才能沒壓力的東弄西弄,亂試一通的搞自己所謂的 "Amanda 的創意料理"。

終歸一句話,"凡事" 找到做它的意義,才能將 "煩事" 變成 "不平凡之事"。於是開始有自己在做不平凡事的感覺,因此做起來心情完全不同。相同的事,附與意義之後,讓自己做起來除了感覺有意義外,還具有持續的力量,還能從中找到樂趣。

還有我從小有個習慣,當我想清楚一件事後,就很少再被相同的事件困擾自己。因為釐清問題,讓我認清事實,並且更認識與了解自己,因此幫助我明白該放下自己哪些殘念與改變哪些做事的態度,於是找到另一個動力與不同的心態去看待相同事件。

哈哈哈,這也是我自己說服自己與自我調適的方法,對我非常有用,也分享給大家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於 "料理" 這件事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