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iqe  

 

< Amanda 的有感而發 > 伴侶讓我看見真實的自己

 

我到現在才真正發現 ..... 其實我從小就是個好奇寶寶。小時候每回老師上課,可能是我學習力與理解力比較差,所以我常心裡充滿許多疑惑當時的我超愛發問。直到有一天,有個同學跟我說 : 妳真的很煩,很討厭耶,上課老是一直發問,能不能不要一直問問題呀 !

 

此時我才驚覺原來發問是被同學討厭的行為,而且可能對其他人產生很大的困擾,所以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忍著停止發問了。但也因此我心中老充滿了許多疑問,也充滿了許多壓抑發問的衝動。於是慢慢的我學會接受,接受我並非非常認同的一些觀念與價值觀,但確又沒勇氣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此時我開始懂得變成別人認為比較能接受的樣子 ..... 就是看起來很順從,沒太多想法與意見,也沒啥勇氣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因為我開始學會隱藏自己的真實自我。

 

當你無法找到對自己的認同感時,特別容易在意別人如何看待你,也常因別人一句不重要的話,而改變了原來的自己,更勝者隱藏了自己真實的性格。年輕時的我就是這樣的 profile, 而且我選擇了隱藏自己真實的性格。直到 Alex 出現,他不時的告訴我 you are the best,然後那個真實的自己才有勇氣再度慢慢展現出來。

 

真正認識 Alex 的人都知道,他不是個好相處的人,他的觀點也總是非常特立獨行我常用 "外星人" 來形容他。但他一直以來都非常忠於自己他從不勉強自己做他不願意的事,當然更不能接受別人勉強他做他不願意與不被感覺尊重的事。他的尊重表現在當你分享內在真實感受時可以海擴天空講心裡真正的想法,可以表達心裡真正的感受因為他不會用他的角度來批判你,更不會勉強妳必須接受他的觀點,他只分享他的觀點,並也接受你與他的不同觀點

 

但他確常透過問問題,刺激你去思考,讓妳看見與了解自己是用什麼態度與角度去看待眼前的問題與妳自己,及你內在對問題回應的真實感受。他常說 : Life is short,do whatever it makes you happy (人生苦短,永遠選擇讓自己快樂的)。並鼓勵妳不用在意別人的看法真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勇敢的 say No,所以我的 guts "膽量"  就是這樣被他 push "逼" 出來的。

 

跟 Alex 生活在一起那麼多年後,我才發現原來我身邊一直有個如導師般的伴侶 (he is my best buddy & coach)他慣用一針見血,當頭棒喝的方式在引導我的思考,讓我能漸漸看見自己。因為不管我做啥事,他總是會問很多問題。以前開始生活在一起,還不像現在這麼懂他時常會有種 pain in the ass (超難搞) 的感覺,也因此我常會被他問到瞋目結舌,氣憤不已。因為老是被他一針見血的問中問題的要害,所以當下鐵定是瞋目結舌。然後又被他當頭棒喝說中自己不想面對的真實自我,所以當然氣憤不已。慢慢的我發現因為要面對每回被他切中要害的挫折感所以我就必需先問自己問題,省得每回不斷發生被問到瞋目結舌的窘境。

 

也因為他這樣的發問,讓那個小時候內在滿滿疑惑的自己,宛如蹦出現實生活中,透過他站在我面前與自己對話。因此那內在小孩在生活中找到了出口,並開始學會真正的獨立思考,所以之後人生被激發出無窮的潛能。因為問對問題,讓我慢慢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並搞清楚生命中人事物的重要性與優先順序,還學會如何珍惜對我所愛的人全然付出無所期待,對到我面前的人真誠分享我的所知,讓自己每刻都有種人生了無遺憾的處事態度

 

因此我心中那個滿滿被壓抑衝動的內在,與無限疑惑的小孩,開始慢慢不再抗拒與隱藏真實的自己取代的是那個原本充滿好奇,及經過真正理解後漸漸清晰與了解的真實自己。當然也因此無形中培養了我高度的自覺與自我認同 .... 簡而言之,就是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 fu ..... 哈哈哈!

 

跟 Alex 認識相處那麼多年後從生活中也才漸漸的發現他無形的與我分享並我真正學會 : 如何才是真正的 .... 愛自己,尊重自己,並讓自己更有勇氣表達內在真實的想法與感受,進而開始喜歡與享受那個獨立自在的自己。所以我覺得現在的自己才是比較接近身心靈完全獨立成熟的成人,也比較勇於自在的展現真實自己

 

我常鼓勵未婚的朋友,人生中不見得一定要結婚,也不見得非要有小孩,除非那是你真心嚮往的可以找個能作伴的伴侶,但要確定自己是找到 "伴" 而非找到 "絆"這 "伴侶" 可以擴展到廣意的任何對象,不見得只局限在男女之間,或婚姻上的關係。這 "伴侶" 只要是能讓你的生命注入光與愛,並讓彼此的生命都出現彩虹,就是最佳拍檔。

 

人要從對自己朦懂無知,到理解明白自己,進而喜歡享受自在的自己,這過程是有趣又好玩的旅程。也因此我開始對自己充滿好奇,我認為只要妳活出真實的自己,不再浪費精力在與自己搏鬥,接受自己真實的樣貌,那每一個當下就是為自己創造自己嚮往人生的最佳時機。這也才讓我因此恍然大悟,每個人終其一生不管做什麼,其實都是在尋找真實的自己原來這趟人生自我發現之旅比環遊世界更有趣,更刺激,更好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伴侶讓我看見真實的自己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