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說 : 我們不要有負面的想法,要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以前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但我現在對這信念有些不同的看法。

我覺得負面情緒,能引導你覺察,並了解自己當下內在的狀態。當負面情緒產生時,你是否曾問過自己,為什麼我會有這個負面情緒?這負面情緒,是想讓我看見並了解自己內在的哪個部分?

負面情緒常是因為自己無法接受目前的真實現狀,而產生的內在衝突與情緒。因為無法接受現狀,導制內在產生很多想法,想法牽動情緒,所以負面情緒才會跑出來提醒你,去看清自己內在期待的與現況間的差距。

如果這負面能量持續一直累積,你會發現自己情緒波動會越來越大,這些情緒波動常會讓自己感覺到 ...... 不安,恐懼,憤怒,悲傷,痛苦,沮喪,無奈,瞋恨 ...... 如果再繼續壓抑累積,負面能量達到身心靈能負荷的臨界點後,健康就會開始亮起紅燈。

所以我覺得負面情緒是很棒的導師,用來引導你走向正面的能量。因此當負面情緒產生時,不要去壓抑它,要去覺察它,看見它。要去發現自己為什麼無法接受當下的現狀?自己真正在意與期望的與真實現狀間的落差在哪?如果無法接受現狀,那自己是否有勇氣去改變現狀?.....

當負面情緒被覺察的當下,你越快能接受負面情緒的引導,你就越快往正面情緒靠攏。所以你所要做的不是壓抑,拒絕負面情緒。而是透過覺察自己負面情緒,了解自我內在狀態。透過自我理解,才能產生力量去接受當下的現狀,如此才能有自在的生活。

當你覺察到自己的負面情緒,不去壓抑,不去批判,只是看見,並接受它,理解它。這樣負面能量透過自我接受與理解包容,就能找到一個讓這些負面能量宣洩的出口。如果只是一昧的壓抑負面情緒,很容易導致負面能量滯留,並堵在身體某個部位,長期累積之後,很容易因能量堵塞而身心靈受損,因此精神與身體很容易出現狀況。我總相信身體生病,多數來自心靈受損,這些都是因為負面能量被壓抑堵塞而產生的結果。

我常跟朋友分享說 : 一個人痛苦層度的多寡與抗拒接受現狀的強弱正好成正比,抗拒接受越強,痛苦指數越高。而一個人痛苦時間的長短,也正好與接受當下現狀的快慢成正比,接受越快,痛苦期就越短。當你越能理解自己,越能包容自己,越展現真實自我,你就越能接受自己當下的真實現狀。

所以接受,讓你認清自己的真實現狀,不再抗拒之後,就能產生力量去調整自己,修練自己,這樣轉變就開始,痛苦解脫也開始。接受,能讓人生更自由更寬廣,因為你不需再用自己無形的標準,去限制自己,框架評論別人。

畢竟你的人生只與你自己有關,所有外在人事物都只是你內在的反射。因此你所抗拒的全都是自己,當你開始學會接受自己, say "yes" to yourself, then life will feedback "yes" to you. (對自己說 yes,然後生命就會對你回應 yes )。

Take easy,  life will easy for you.!~ ^_^
(接受一切,生命自然輕鬆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