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中只有 [愛] .... 是 "所有關係" 中共通的語言。

那愛是什麼呢?

以我了解文字結構上的意思去看,"愛" 就是用心去表達,用心去感受,那來自每顆心的溫暖,並發自真心誠意的去友善對待你自己與身邊所有的人。

英文的 LOVE (愛) 有很多種意思可解釋,但我特別喜歡這幾個字組成的意思,就是 

(L)istening 傾聽,

(O)bservations 覺察,

(V)aluable 價值,

(E)nergy 能量。

合譯即 : 用心傾聽領會與覺察生命中意義非凡的能量,那能量就是愛的能量。(這是我自譯的,哈哈哈!)

親子間的關係,更是建構在 "愛" 的基礎上,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愛的結晶。但中國人深受 "儒家" 思想的影響 (我跟 Alex 都戲稱為 "奴家", 即奴役人民的思想),儒家將 "孝順" 這一詞,強加入親子關係中,讓這層關係多了很多沉重的責任與負擔,有時 "孝順" 這字眼宛如扣著大帽子一般,壓的讓人幾乎沉重到快窒息了。

記得有一次,我跟 Alex 聊天中談到,在我分享的過程中,我發現每個人成年後,都會面對很多來自家庭的問題與壓力,特別是與父母間相處的問題,常常讓人要窒息,或進乎要抓狂。但多數人的內心深處都會有個疑慮與矛盾點就是 "如果我這樣做 .... 是不是很不孝?"

Alex 聽了聽,皺了一下眉頭回說 : 人與人之間只有愛,愛是發自內心,愛是自由的,無法被約束,沒有所謂的責任與義務。所以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只存在愛,只有當愛不見了,才會基於義務與責任,所以才要勉強自己表現出 "孝順" 這回事。如果你愛父母,就會願意為他們付出,就會盡全力關照他們 ; 如果父母明白孩子對他們的愛,就不會要求孩子要孝順他們,因為愛是全然的自由,無法勉強,但孝順是被約束與規範的。所以只有當愛不見了,才會去要求,才會兄弟姐妹間彼此互推責任,才會變成要勉強自己 "應該要孝順" 。這時親子家人之間,彼此只剩下沉重的要求,義務與責任。

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於是又仔細的思考了一下,既然宇宙間只有愛,沒 "孝順" 這回事,那孝順的標準是誰訂的呢?又有誰能仲裁孝順與否呢?

如果大家有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其實孝順這回事最常被 "要求者" 拿來要脅強迫 "做的人",如果不符合要求者的標準,那被強迫者就會被冠上 "不孝" 的罪名。而多數人因為擔心被冠上 "不孝" 的罪名,所以最後只好勉強去做 "所謂孝順" 的事,但勉強哪會有幸福呀。所以孝順這回事是 "人" 以自我標準強加在別人身上去符合自己的要求與期待,這就完全與愛無任何連結,說穿了不就是 "親情綁架" 用親情去綁架別人罷了。

而親子間的問題最常見的不外乎,是否要跟父母住一起?要给父母多少錢?回家看父母的頻率?誰負責照顧父母?....... 總之,用類似問題來評估孝順與否的問題真的一籮筐。

有趣的是如果依外在評估的標準來看以上的問題,那 "孝順" 多半是落在 "有錢有資源 " 與 "順從聽話" 的孩子身上,但果真是如此嗎?......

在我看來,對父母只有捨得與捨不得的差別,錢再多資源再多,如果捨不得一切都是罔然,如果自身資源有限確很捨得分享,那誰才是真正值得讚許的呢?

再者,順從聽話的孩子不過是活出符合別人的期待,但如果沒有真正活出真實自我,符合別人期待並非自己想要的人生,那又有何可取之處呢?.....

因為我總相信,真正愛孩子的父母,一定會希望孩子能幸福快樂,並活出自己真實的人生。只有彼此間沒有真正的愛存在,才會用 "孝順" 與否來衡量親子間的關係,那有的只會是勉強看起來幸福中的大不幸呀。

我常跟朋友分享說 : 每個孩子與父母間的緣份深淺都不同,所以無法比較,更無法勉強,因為勉強不會有幸福。所以親子間的關係,只有愛是否存在。如果愛不在了,那彼此間需要的是 "尊重"。而且親子間的關係依個人的能力,盡其所能的彼此關照。兄弟姐妹間也需要各自盡其所能,互相尊重彼此愛的表達方式,不比較,不期待,不勉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彼此互相扶持與協助,畢竟能成為一家人,都是有緣才會千里來相會。

親子家人間的關係要,真心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彼此珍惜祝福家庭中的成員皆能幸福快樂,友善對待自己與周邊的所有人。只要有 "愛" 的存在,哪有 "孝順" 的餘地在。只有當 "愛" 不見了,才能讓 "孝順" 在旁邊七嘴八舌加油添醋惹事非。

所以當 "孝順" 這一詞從你腦中浮現時,就要警覺 "愛" 為什麼不見了,是什麼原因讓愛不見了?那才有機會再喚回你愛的本能。並且要常提醒自己別拿 "孝順" 與否去評論與綁架別人,你唯一能評論的只有自己,無權評論他人,因為他人的事一點都不關你的事。只要關係中沒了 "愛",就沒什麼好說的,因為只有愛能說明一切。

祝福大家皆擁有 愛,幸福,快樂,平安,喜悅,富足的能量呦!~ ^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於 "孝順" 這回事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