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終於露臉了,於是決定出去走走散步曬曬太陽。可能是天氣一下冷一下熱的異常現象太久了,且下雨的日子又太多,忽然看見陽光普照,曬到初春的暖陽,那種既溫暖又清新的感覺,真的好棒呀,感覺整個人像又活了起來。
 
「sunsh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想想我們人需要的真的很簡單,就 Air 空氣,Water 水,Light 光,Food 食物,缺一不可,沒了這幾樣生存要素,可能很難存活太久。所以真正珍貴的東西,其實都很簡單,但確很容易被忽略,視為理所當然
 
「sunsh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字,靜心" 這本書就是散步到誠品時在暢銷架上看到的,現在是誠品藝術叢書類第一名,我看到後極為訝異,而且感觸甚深。一本練寫字與靜心的字本,可以賣到 "藝術類" 叢書第一名,那真正需要了解與欣賞的 "藝術類叢書" 到底都到哪去了 ? 
 
對我來說書寫與靜心,幾乎每天都會發生,那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何需特別花錢買字帖來練習寫字當成做靜心,感覺似乎現代人不管要做什麼活動都須要花錢,難怪生活變得份外辛苦。再者我很好奇的是,對那些真正懂得 "藝術" 的人,看到此排行榜不知對 "藝術類" 叢書作何感想 ? 
(我無意批評任何事物,純屬個人觀察與想法,因此才會用 "訝異" & "感觸甚深" 來形容我的感受。)
 
 
書寫與靜心,雖然現在已成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份,但剛開始並非如此的。記得我剛離開職場,開始提筆寫些東西時,可能因為自己太久沒提筆長期寫字,握起筆來極其吃力,所以字寫起來像飛的一樣,字體不僅零亂,還其醜無比,連自己都看不下去。也因此讓我驚覺到,由於長期使用電腦手機,依賴電腦手機的後果,造成打字多於寫字,於是寫字時手的肌肉沒力,除了掌控不了字體的工整度外,字寫太久手還會超酸的,加上過度用力寫字,久了手有時還會發抖。
 
而且仰賴電腦自動拼字久了,寫字時腦子會出現像斷訊一樣,常常想不起那個要寫的字,常常寫一段文字下來,坑坑洞洞的,當時常會覺得沮喪,心想 : 怎會變成這樣?不就是幾十年仰賴電腦與手機,怎會好多方面感覺都漸漸退化了,而且退化的程度超乎自己所能想像。因此剛開始時有些自責,心想 : 自己這些年到底都在幹嘛?到底是如何對待自己的都不自知?
 
「brain shut off」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同時也發現,我們過度用電腦手機後的結果,除了眼睛過度使用急速退化外,腦子更是常過度使用,導致腦子比身體還發達的結果就是,腦子常會自己碟碟不休停不下來,這樣讓人非常難以安靜下來,更別説是感覺平靜了。加上與機器接觸久了,漸漸的也跟半個機器人沒兩樣,少了些 "人味"。也因此現代有很多新的疾病產生,特別是衍生出很多心理與生理上的疾病。
 
(圖譯 : 令人震驚的是,我們的科技已經遠遠超出了我們的人性。by Albert Einstein)
 
記得以前電腦手機使用沒那麼普級時,常需要寫字練字,字寫太醜會被週遭的人取笑,特別是當時很多男生字都寫得還蠻不錯的,因為要寫情書给自己心儀的女生,字太醜文筆太差,哪能追得到女生呀。
 
反觀現在時代大不同,用 Line 溝通時,回覆不是貼圖,就是哼哼哈哈的,那能真正了解溝通對象的內涵呢?更別說是觸及溝通者的內在特質了?加上彼此真正見面時,都還是在滑手機,所以人與人之間有真正在相處在溝通嗎 ?
 
(圖譯 :我擔心科技將會超過我們人際互動關係。世界將會產生世代的白痴。by Albert Einstein)
 
從剛開始那些自我發現,沮喪,自責,反省後,我開始期許自己慢慢再練字,找回以前寫字時的手感,加上我很愛像書法那樣的粗體字真的美極了,於是我特別去找到有鋼筆觸感的手寫筆,然後再去找到我自己很愛的 "小印紅鹿" 是手寫觸感很棒的創意筆記本。
 
「handwrit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於是開始每天手寫記錄自己生活感受與心情,於是慢慢的手寫所使用到的肌肉開始有力了,字不再是亂飛的,許多字也漸漸再被憶起,書寫的感覺開始慢慢的像在練書法一樣,那種書寫時自然產生定靜的感覺再度升起,那種感覺真的棒極了。
 
於是我開始每一年,都有一本 Amanda 的筆記本,記下自己的心情,感想,情緒與想法 .... 漸漸的我現在累積了好幾本。我常會不時的翻閱看看,每回翻起就宛如與自己再重新對話般,我真的愛極了這樣的感覺與這樣的生活方式與態度。
 
 
( 小印紅鹿 原創手感筆記本 - Amanda 2015 筆記本)
 
科技時代的好處是,讓很多事變得既方便又快速,但相對的我們也漸漸失去很多人應有的美好特質與內涵。生活中的美好,愛,幸福,快樂的感受,有很多時候是無法被方便與快速所取代,更無法被方便與快速所品嚐到或感受到,這些都是當人非常珍貴,又美好的資產,如果失去的確非常可惜
 
有趣的是,一本架上的暢銷書,竟然會觸發我如此多想法與感受,難怪會成為暢銷書。哇哈哈哈 ! ~ ^_^
 
( 小印紅鹿 原創手感筆記本 - Amanda 2016 筆記本)
 
 
 
 
 
 
 
arrow
arrow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