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iendship of telling truth or judgment ?」的圖片搜尋結果
 
朋友問我一個有趣,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

如果妳發現別人的缺點或問題,妳會跟當事人説嗎?
 
因為我從未認真思考過這問題,所以我覺得這是個很好又有趣的問題,很值得進一步探討。
 
當下我想了一下,簡要的回朋友説 : 

以前的我,如果有發現別人的缺點或問題,會直言不諱的跟當事人説。

現在的我,如果看見別人的缺點或問題,除非當事人自己主動談起,或除非有其特殊狀況,否則不會主動跟當事人提起。
 
朋友又問 : 為什麼呢?既然是好朋友,不是該直言不諱嗎?
 
我當下簡要的回説 : 
以前的我,也曾經很在意自己是否有很多缺點或需要改進的地方,更深怕自己沒發現或看見自己的盲點。

但現在的我覺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沒發現與看不到的缺點與問題,因此我們才有機會可以透過學習成長,讓自己趨向於完善的自己。
 
「self awareness images」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事後獨處時,再仔細深入探究問題,於是自己又衍生自問以下的問題 :

是誰發現這些缺點或問題的呢?

缺點與問題的認定,又是依誰的標準,是依當事人,亦或是旁觀者呢 ?
 
如果不是當事人自己發現與看見自己的缺點與問題,而是透過旁觀者發現與看見,那充其量不過是旁觀者依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

所以仔細探究會發現,那不是 "發現",那是 "評論",就是依自己的標準與觀點,去評論別人。
(這裡所謂的 "評論",就是依自己的標準與觀點,產生自我認定的 "對/錯" 論點。)
 
但我們除了完善自己外,又有啥權力去評論別人呢 ? 

況且依自己標準下的 "評論" 夠客觀嗎 ? 

畢竟每個人只能從自身的經驗,去論述自己的觀點,而且觀點只能透過分享的方式,並不恰當成為評論別人的行為準則。
 
當然如果是當事人想探討自身的問題,我現在會透過分享的方式,讓當事人能自我覺察,並看見自己的缺點與問題,因為自覺才是真正自我改變的開始
 
「friendship of telling truth or judgment ?」的圖片搜尋結果
 
換句話說,其實我們每一刻,都在選擇我們想體驗的人生。你現在的人生現況,就是過去選擇體驗後的結果總合所以看每個人的現況,就可知其過去,並可預期未來。
 
我們每一刻,所做的選擇,不管是有意識的選擇,亦或是無意識的選擇 (不選擇也歸類在無意識的選擇),選擇的結果都會自動在你人生裡發生效應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有意識的選擇,來決定是選擇將焦點放在 "發現自己不完善的缺點上?",亦或是選擇將焦點放在 "讓自己學習成長,往完善的方向前進?"。
 
因為當下的每一刻,都是開創人生最大的威力點,都可以改變並創造自己的未來。
「you have choice every mom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譯 : 每一刻,都是一個選擇)
 
就如同,每一刻,每個人,當下都必須從兩個人生前進的方向中擇一選擇 : 一個是選擇往 [恐懼] 的方向前進?
另一個是選擇往 [愛] 的方向前進?
 
(圖譯 : 選擇 愛 或 恐懼,決定在你)
 
我個人覺得,與其將選擇的焦點放在發現自己缺點或不完善的地方,還不如將選擇的焦點放在讓自己學習成長趨向完善的方向。

這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選擇的焦點,多數是放在恐懼自己不足的能量上。但後者選擇的焦點,是將自己放在愛的能量上,透過愛可以激勵自己不斷學習,不斷成長,不斷看見與發現比昨天更棒的自己,那才是真正將能量投資與專注在,為成就完善的自己而努力與前進的動能上。
 
每個過去的自己,就宛如一面鏡子一樣,讓我們不斷照見自己。正所謂 : 過去已矣,未來可期。因此專注在當下的每一刻,才是你創造未來的最佳契機與威力點
 
「choice fear or love」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譯 : 未來取決於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
 
由此可知,人生中最大的絆腳石是停止學習成長,並害怕改變

僅管成長過程中發現自己有缺點或問題,這些都不足以成為阻礙自己前進的絆腳石。只要自己能不斷透過學習成長,讓自己不斷進步,才是成就自己未來趨向完善的一個轉變過程。
 
現在的我更認同的是,真正愛一個人 (這裡的愛泛指的是任何週遭的親朋好友),就是接受他真實的樣貌 (就如英文裡常見的 : 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透過彼此共同分享美好事物,一起學習,共同成長,讓每個人依自己真實的樣貌,去選擇創造與擴展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讓每個時刻都能成為最棒的自己。
 
所謂 "仁慈的溝通與善待彼此" ,就是我們需要學習接受與尊重身邊的每個人,讓他成為他自己最真實的樣貌,讓他發揮自身的潛能與天賦,而非你認為的樣貌與狀態。這才是彼此關係中互相尊重,互相扶持與關愛善待彼此,應有的正確相處方式與對應的態度。
 
(圖譯 : 我愛 現在的你過去的你與未來的你)
 
 
ps : 以下是我個人很喜歡也覺得很棒的名人語錄,分享給大家。
 
「you have choice every mom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譯 : 我們不可能過無選擇的生活。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都有一個選擇。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就不算是獨立自主的個體 by Ernest Holmes)
 
「you have choice every mom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譯 : 每一刻,我們都在選擇生命前進的方向。一旦我們意識到這是一個自我糾正和自我組織的宇宙,我們就可以排除自身的處境背景、人際關係和現況以外的事物,而開始改變。by Marianne Williamson)
arrow
arrow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