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附近的中崙高中旁有一排高聳的路樹,每天傍晚只要經過那裡,就會聽到好像有上百隻鳥同時在說話,聲音之大就像被鳥聲轟炸一樣,可想像他們有多吵雜了。因此每回我跟 Alex 只要經過那裡,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因為那場景與轟炸聲,總讓我倆都覺有趣又好笑。

前兩天我經過京華城旁的小公園時,看到一群群幼稚園的小小孩,可能排隊等著要去體驗 baby boss ,每個孩子開心興奮的手足舞蹈,嘰嘰咂咂的,宛如聽到中崙高中路樹上的小鳥轟炸聲一樣,於是我莫名的笑了出來。雖然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可是可以感受到那吵雜聲中,帶有爭先恐後與益常興奮的感覺,真的可愛極了。

「kids talking in class clipart」的圖片搜尋結果

還有每星期六下午我都會回媽媽家,有個小女孩大概4~5歲左右,都會跟著阿公來媽媽家,圓圓的大臉蛋就像用圓規畫過的一樣圓,很像牛奶糖妹妹,真的非常可愛。她常常以為阿公在跟她玩躲貓貓,然後自己會很興奮的找地方躲起來,她手足舞蹈總讓人一眼就瞧見她躲在哪。有一次我跟她説 : 阿姨用外套把妳蓋住 (我用外套的帽子,直接從她頭上蓋下來,可以遮住她整個身體),這樣阿公就找不到妳了。結果她很可愛的回我説 : 我眼睛遮起來,阿公就找不到我了。我頓時大笑,心想 : 也挺有道理的。

然後她自己去廁所屁屁,就跟小鳥一樣,嘰嘰咂咂沒一刻閒。你會聽到她一迴兒唱歌,一迴兒説話且説個不停,但不知她到底在廁所裡跟誰聊天,宛如廁所中有我們看不見的精靈在與她對話,很多對話都很好笑,真的覺得她可愛極了。有次她上完廁所還沒出來,然後不知在跟誰說 : 我肚子好餓喔,我現在想吃便當,記得要買超大的便當,裡面還要有大排骨的那種喔。到底是誰要記得買超大的便當给她吃呢 ......

所以我常覺得,孩子認知的世界真的是很有趣又多元,充滿無限的驚奇好奇與幻想,跟大人的世界真的很不一樣,這也是孩子常讓人感覺意外,有趣,又超級可愛的地方。 

之後也不知為啥,腦中忽然飄過京華城一群排隊孩子與牛奶糖妹妹純真的笑臉,同時也忽然飄出下列的 os ......

每個孩子小時候應該都很嚮往自己趕快長大,希望長大後能像大人一樣自由自在,不用再每天有寫不完的功課及考不完的試,而且想幹嘛就可以幹嘛。殊不知,長大成人後卻發現,根本完全不像小時候想像的那麼一回事。大人不僅沒擁有想幹嘛就幹嘛的自由,反倒是每天似乎有更多人生寫不完的功課與考不完的試,才發現原來大人的世界裡反而有更多的不自由不快樂及許多沉重的壓力。

孩子長大出社會後,多數人都會覺得年紀越大,感覺人生越累,很難找到能讓自己開心的事,就算有開心的記憶,也都非常短暫且稍縱即逝。不像小時候,即使是很小的事,都能讓自己產生好奇,即使是一份小小的禮物或玩具,就能讓孩子開心的不得了,而且開心可以維持很久。

為啥孩子的臉上總是都開心掛著笑容?我們很少看到成天板著一張臉的孩子,但為啥當孩子長大成人後,我們倒很少看到成天掛著笑容的大人,倒是常看到成天板著一張臉眉頭深鎖的大人 ?

為啥孩子的世界可以如此單純又充滿歡樂?而孩子長大成人後的世界,卻變如此複雜充滿矛盾與情緒 ?

同一個人,從孩子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物理化學變化,竟會有如此天壤地別的差異 ? 當初那個純真的孩子到底跑哪去了 ?

「kids become to adult」的圖片搜尋結果

 

仔細想想後發現,大概歸類為以下列幾個可能造成以上那些問題的重要關鍵因素。

1.) 用心 vs 用腦

孩子的感觀世界是 "用心",而且是非常直覺性的,對事物的喜好也多半是直接來自內心的感受。因此孩子的情緒表達都很直接,喜怒哀樂也都會明明白白全寫在臉上,他們不懂什麼叫 "偽裝或掩飾" (我們常用 "天真 " & "不社會化" 形容這樣狀態)。如果孩子從小就擅於偽裝或掩飾,那多半也都是來自外在世界的教導與影響。

大人的感觀世界是被訓練成 "用腦",因為成長過程中很多來自外在世界的教導與影響,所以長大後開始不相信直覺,對事物的喜好也多半是來自思考後的邏輯結果,而非直接來自內心的直覺與感受。久而久之,內在真實的感受與外在行為的呈現表裡不一致,漸漸因為 "社會化" 也學會隱藏情緒,更勝者不敢勇於表達內在的感受,喜怒哀樂也都全往心理放,加上我們又被教導要有好 EQ,才能往成功人士邁進。於是大人的內心世界充滿許多 "偽裝或掩飾"。久而久之,連自己都分不清楚內在的感受那些是真的,那些是偽裝或掩飾,於是所有情緒與感受全轉變成內在的壓力。我們都以為外在環境給我們很大的壓力, 殊不知這些壓力都是來自內在壓力的反射。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如果漸漸從用心被訓練成用腦。就會導致孩子世界也從純然的用心感受,轉變成用腦的制約邏輯。殊不知,幸福快樂與煩腦恐懼間的距離,也就正好是用心與用腦間移動的距離。

「happ kids + unhappy audlt」的圖片搜尋結果

2.) 簡單 vs 複雜

孩子的世界是用心,因為一心只能一用,所以所有事相對變得非常簡單。因此孩子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時,會非常的專注,常專注到忘我的境界。有些孩子會專注到流一身汗,也有孩子會專注到不自覺的流下口水,總之每個孩子專注時發生的狀態都不同,但對孩子來説就只是專注在當下,一心一用讓所有當下都變得相對單純,相對簡單,也因此孩子隨時都可以有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只有大人才會説 : 自己可以一心多用。其實大人沒搞清楚的是 : 大人真正用的是腦,不是心。因為一心只能一用,只有腦可以同時多功使用,並處理比較複雜的事。就像我們的腦會產生許多思緒,那些思緒來來去去,容易讓人混亂矛盾看不清真相,也常讓自己的情緒比思緒更複雜,這就是大人的複雜世界。

簡單與複雜就像天枰的兩端如果自己不選擇簡單,那就會自然而然走向複雜。複雜容易讓人混亂矛盾,因此容易沮喪氣餒,產生諸多情緒。簡單讓人容易專注,容易看清問題找到真相,思緒單純相對情緒也少,因此容易讓人感覺輕鬆愉快。就如賈伯斯所說的 : [他將 "專注" 與 "簡單",當成自己的座佑銘。保持簡單比保持複雜還難,所以你必須努力讓自己保持簡單,因為簡單的力量大到可以移山。]

「simple & complex」的圖片搜尋結果

「simple & complex」的圖片搜尋結果

3.) 好奇心 vs 比較心

好奇心,是人類探索新事物與未知領域的主要驅動力。因為好奇,所以開始探索,因為探索,所以可以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孩子的世界是始於好奇心,因為好奇,所以充滿疑問,因為疑問,所以開始探索,因此不斷學習,不斷成長,充滿熱情,追根究底,不斷前進。

人一但失去好奇心之後,自我學習成長的動力與對人事物的熱情就會開始遞減。漸漸停止學習成長後的能量,就會從好奇心轉變成比較心,因為比較心是恐懼不足的表徵。比較心,不僅讓人產生諸多情緒,並且非常浪費能量。

因為不斷學習成長的人,能量與焦點永遠會放在,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唯一要提升的只有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獨特就是獨一無二,所以是無法比較的。

因此要常問自己,我要將能量專注在好奇心上,不斷提升自己?還是要將能量浪費在比較上?能量要用在,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都取決於自己。

 

4.) 自我肯定 vs 尋求認同

孩子的內在世界是很自我的,因為那是人類本能的一部份,人予生俱來本來就是全然的自我個體,自我生存與自我保護也是天生本能俱備的一部份,因此孩子的內在世界就是他們的全世界。大人常不明白為啥孩子常會做些莫名其妙的事,因為大人完全依自己的認知標準來看待孩子的自我世界,而忘了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當然認知標準也完全不同於大人。

大人的內在世界多數被外在世界的教導所影響,從那個孩童時期覺得自己是最棒的全然自我肯定,到經過教育洗禮與社會競爭成年之後,開始對自己失去信心,無法肯定自我,因此學會向外尋求認同。長期在尋求認同的社會氛圍下,漸漸喪失真實的自我,所以一窩風大人就成為尋求認同後,對自己既無自信,也無法自我肯定的狀況裡,演變成讓自己既無自信去肯定自己所學所成長的一切外,更無勇氣展露真實自我。

因此在得不到內在自我肯定,又尋求不到外在認同的情況下,自我當然永遠在不滿足的狀態中。當一個人無法很有自信與勇氣來肯定自我,不僅自信與勇氣盡失,連帶對人事物的熱情也會消失,又能如何能期望活出開心快樂的人生呢 ?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 因為你如何看待你自己,將決定別人如何看待你。如果你都無法自我肯定,又如何能期待別人來肯定你呢 ? 因為尋求認同的結果,永遠只會是除了耗費自己能量外,並讓自己精疲力竭。所以當你精疲力竭時,要常問自己 : 到底是誰讓你精疲力竭 ? 你到底是在尋求誰的認同 ? .......... 畢竟你的人生,除了自己外,無人能讓你如此,所以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當然也是只有自己能轉變這一切。

再者,千萬別隨意去論斷自己與別人,因為我們來這世界並不是來成為別人所認為的 "完人",我們來這世界是來成就最棒的真實自我。

最重要的是 "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curiosity compari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5.) 天真無邪 vs 慾望無窮

孩子的世界是用心,所以感受到什麼就直接表達出來,心地單純善良,直率而不虛偽,非常天真無邪。他們活在當下,表裡如一,言行一致。孩子所思所想的也都很單純,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 : 吃/喝/玩/樂/拉薩/睡,因此每個當下內在都得到充份的表達與滿足。

大人的世界是用腦,所以學會控制隱藏自己的思緒與情緒,由於情緒無法直接被表達出來,加上諸多思緒來來去去,思緒同時讓人產生很多情緒,情緒衍生出更多的想法,想法衍生出諸多意念。由於內在與外在都無法得到滿足,因此產生無窮的慾望,以為透過滿足慾望可以得到自我滿足。殊不知,慾望滿足後的最終感受,還是回到空洞匱乏,即使有開心快樂的感受也是當下稍縱即逝。

「simple kids」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每個人的人生現況,就是能量投資後的最終結果。因此大人要回到像孩童時開心快樂的狀態,就必須重新審視與調整自己能量專注與投資的方向,就要從用腦拉回到用心,從複雜經斷捨離後再回歸到簡單,從比較心轉回到好奇心,從捨棄尋求認同轉為自我肯定,從慾望無窮再回歸到孩子天真無邪,單純善良直率而不虛偽的狀態。讓自己能活在每個當下,表裡如一,言行一致,活出真實的自我,這樣才能將自己再帶回到 愛.幸福.快樂.平安.喜樂.富足的人生 ! ~ ^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讓我看見的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