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渡,最常被用在面對死亡時的一種告別儀式,希望透過儀式可以引領往生者渡過彼岸到極樂世界。以上的陳述是我年輕時第一次參加完告別式後,對 "超渡" 初淺的解釋。
 
我對自己身平第一次參加告別式的印象極其深刻,那大概是在我剛踏出社會後,同事因意外而突然告別人世。當時朦懂的自己,既不了解無常的喚化,也不明白死亡代表的意義,只感覺心中充滿了無比的不捨與難過。告別式的氣氛非常的嚴肅,儀式又多,加上沉重悲傷的氛圍,讓我幾乎有種要窒息的感覺。
 
告別式後,我心裡開始產生一連串的疑問問自己 : 
死亡到底要讓我們明白什麼?
無常到底要教會我們什麼?
告別式的儀式到底是為了誰辦的?
告別式的氣氛一定要如此凝重悲傷嗎?
超渡,到底是要超越渡化誰呢? 
.... 我不知道怎麼會參加完告別式之後,自己心中排山倒海的問題之多,幾乎壓得自己快喘不過氣來了,而且那些問題一直在心裡揮之不去。
 
但從那次告別式後,為了想解答自己心中的疑慮,於是我對 ..... 死亡,無常,超渡 ...... 等人生課題,頓時間產生無比濃厚的興趣。從那時開始,我大量閱讀各式各樣討論這類主題的書輯,這其中包涵了很多知名的暢銷書如 .... 西藏生死書,Mitch Albom 系列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再給我一天,時光守護者,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天堂的頻率,離開人世的第一堂課 & 奧修談有關生死無常的書 (死亡的幻象,生命愛與歡笑 ..... ) .... 等等。
 
於是我開始有了些自己探索後的感想,與現下對超渡不同的看法。
 
在看完那些相關主題的書之後,自己才漸漸明白,原來死亡讓我們看清實相與認清真實的自己,原來無常教我們要好好活在每個當下,死亡與無常都是要讓我們學會珍惜,懂得感恩,活出真實的自我,並明白如何分享與付出關愛。
 
有這些初淺了解之後,我第一次寫下對自己的期許 : 
 
[我要在我親人都在世時,用愛來超渡他們。因為人只有在人世時,才有被超越渡化的機會。人不在人世了,做什麼儀式都是多餘的。我們所做的任何儀式,都只不過是讓還在人世的人,能安頓自心而已。只有還在人世的人才能體驗,不在人世就等於旅程體驗結束,應該值得被慶祝,被祝福,而非悲傷。因為悲傷來自於遺憾與不捨,如彼此間真愛相待了無遺憾,又有何悲傷之有,有何不捨之情。要用祝福取代悲傷,以慶祝與祝福之心,歡送旅人結束這趟體驗人世的旅程,並畫下完美的句點。因此人在世時,要學會看清實相與認清真實的自己,好好的活在每個當下,珍惜感恩擁有,活出真實的自我,盡其所能的分享,並付出所愛,讓此趟旅程成為愛之旅!]
 
就這樣又過了許多年,直到我離開職場,對人生又有許多不同體驗與了解後,再反覆讀到這些文字,真的很為自己當年能寫下這樣的自我期許而高興,這也是這些年來自己一直在遵循的道路,唯一需要再修正的觀點是 : 
 
我們要超渡的從來都不是別人,真正應該超渡的只有自己,而超渡真正要安的也是自己的心,唯有自己才能超越渡化自己。你所要超越的永遠是那個昨天的自己,你所能渡化與療癒的是那些自己內在未解的情緒。透過超越渡化自己,才能讓自己身心安頓,可以付出愛,並有顆柔軟的心,進而產生智慧去尊重與包容並善待週邊的人事物。讓彼此從關係互動中,感受到溫暖,感受到關懷,感受到愛。這樣的關係讓彼此都得到 "超渡"。於是來人世間,就成為真善美交流之旅,那才是我們來人世間體驗的目的。
 
正如 Anita Moorjani 分享她瀕死的啔示時說 : [人離開人世後,會化為愛的能量,繼續存在這宇宙間。]
 
所以往生者根本不需要任何儀式去表達離別之情,因為最終都會化為一股愛的能量繼續存在。所以我們愛的人並沒有真正的消逝,只是用非我們肉眼所能見的能量形式存在,而且我們有時還可以感受到這股愛的能量。因此在世者只需滿心的祝福,並為往生者高興,圓滿達成這趟愛之旅。
 
而身體只是乘載靈魂的工具,靈魂消逝了,身體也等於完成了使命,又何需在地球占一席之地呢?如能火化後,塵歸塵,化為一屢輕煙與人世道別,不是挺好的嗎。況且這樣也不會為在世者增添任何麻煩,因為有相處才會有懷念,無相處何來情感之有,更別說要後人緬懷。
 
人不過就是 : 沒來,沒去,無歹事 (台語)。只是曾經到此一遊罷了,何必太認真!~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