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圖片

小說裡看到一段夫妻之間有趣的對話,故事描述是這樣的 : 

老公看著孩子每天不斷地纏著媽媽,媽媽也一股腦兒地將時間都花在孩子的身上,完全忽略了自己和老公

於是某天老公忽然對老婆笑著說 : 老婆,妳別老一股腦兒的浪費時間在 "別人的枕邊人" 身上,而忽略了 "自己及自己的枕邊人"!

老婆非常狐疑的看著老公,問說 : "別人的枕邊人" ,誰呀 ?

老公開懷的笑著說 : 孩子以後長大了,不都是別人的枕邊人嗎 !(其實廣意的枕邊人還可衍申至非枕邊人以外的所有人)

看到此,我忽然發出會心的微笑,覺得這老公不僅有幽默感,而且還挺有智慧的。

「lonely images」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可否認的是,他道出了多數夫妻間,有了孩子之後的相處狀態,常會因為老婆把重心全放在孩子身上,而忽略了自己及親蜜的枕邊人,於是彼此間的感情漸漸疏離。

往正面想是,感情從愛情昇華成親情,往負面想是,感情由親蜜愛人轉變為同一屋簷下的室友。

等孩子漸漸大了之後,非不得已才將重心再移回自己與伴侶身上時,才驚覺人事已非。

人生的空巢期於是升騰而起,不僅懊惱自己似水年華不再,更因長期疏於經營夫妻間的情感,才發現枕邊的親蜜愛人也似乎轉變為熟悉的陌生人。

這般情景,宛如小說裡常出現的一句話 : 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與地各一方的距離。而是我站在你面前,睡在你枕邊,你確不再感覺到我還愛著你。(這是經本人小改編過的版本)

相關圖片

基於此想想我們是否也常為週邊的人事物,而忽略了自己 ?

我們是否常記得照顧好別人,而忘記照顧好自己 ?

我們是否常為讓別人開心幸福,而忘了讓自己開心幸福 ?

我們是否常為讓別人舒心,而忘了讓自己自在 ?

........ 很多時候默然回首才發現,在忽略自己的同時,確失去非常多真實的自我,連自己在面對真實自我時,都會有陌生的感覺升騰而起,那就更不用說與伴侶之間的感情狀態了。

再進一步想想,我們是否常在對的起別人的同時,最對不起的確是自己 ?

於是各種憤怒/懊惱/沮喪/後悔莫名情緒尤然而升。如果自己常有這樣的內在狀態與情緒,那就真的要將自己的關注焦點由外在拉回內在,好好面對自己的真實內在裡的情緒與感受。

「emotional」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所真正憤怒/懊惱/沮喪/後悔的絕不會是外在那些人事物所造成的,外在那些人事物只是反射讓你去認清真實的自己,與導正自己人性上被引發出的自性弱點。

外在所顯現的困境,都是你不夠了解自己,不夠喜歡自己,不夠尊重自己,甚至於是看輕或討厭自己 ....... 所衍生讓你能認清內在真實自我的幻相。只有當你看清楚,看明白,並全然接受那個真實的自我,困境的幻相才會如實的消逝。

所以自己真正要面對的,從來都不是外在的困境與問題,是要去真正認清並接受自己內在所面臨真正的困境與問題。

舉例人性上的弱點,就如 ........ 我們常害怕別人欺騙我們,確不害怕自己欺騙自己。

我們常擔心婚姻裡的不忠,確不擔心自己早已不忠於自己。

我們心中常恐懼不安的,其實都是自己最欠缺的,確渾然不自知也不自覺。

沒事可以好好去觀察自己多數最喜歡顯擺的,到底內在欠缺些什麼,因此自己會無意識的透過自我顯擺,期望能從外在尋找認同,以彌補自己內在所欠缺的,那無疑是瞎子摸象。

因為內在所欠的,必需透過自覺自醒,才能真正被發現,然後可以被導正,最終達到自我提升。

所謂 "不經ㄧ事,不長ㄧ智",是因為自我認識不清,因此生命藉由各種人事物衍生的事端,來教導自己認清事物的實相,並認清真實的自我,進而接受並提升那個真實自我。

所以別老浪費時間在別人的枕邊人身上 (其實廣意的枕邊人還可衍申至非枕邊人以外的所有人),也不要老浪費時間在無法提升自己的人事物上。

要將生為人寶貴的時間運用在體驗自己所嚮往的,所不懂的,有興趣了解的,讓自己透過體驗來帶入新的生命能量,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樂趣與生機,那才能真正幫自己創造幸福快樂平安喜樂的人生。

PS : 順道分享從小説裡摘錄兩段我很喜歡的文字。

@ 人的一生有多長 ?眼睛一閉一睜,一天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

@ 善待自己,因爲一輩子轉眼就過去。疼惜愛自己的人,因爲下輩子未必遇見。

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